close

寫給學生的第一封信(準備篇)

  每年面對選修「大學寫作」課程的學生,我總是特別來個精神鼓勵,希望技職院校求學的學生們,不要惑於「論文報告」之名,而心懷恐懼之感,進而提早放棄學習機會。現代年輕的學子們,缺乏的不是資質,而是努力求學的心意,而能力的養成,是需要時間鍛鍊,方能有所成就,只要能不間斷學習,縱使是資質駑劣之人,亦有成功的機會。然而,若是不願意花費時間學習,成天只想輕鬆過日,縱使度過快樂的大學生活,也將在往後的人生裏,付出更高的慘痛代價。我常問學生一個問題:如果要你(妳)付出四年的努力,卻能贏得往後人生的四十年,你(妳)們是否願意呢?我想多數的學生,都願意回答肯定答案,只是有多少的同學們,能夠堅持這個信念,直到大學畢業,甚至持續到碩士、博士,直到擁有合適的工作呢?這其中的問題,只怕值得我們深思吧!明知道正確答案,卻不願意花費時間,努力學習專業知識,直到為社會淘汰,才意識到自己的怠惰,這實讓人深感到難過啊!

  在私立技職院校任職的我,每年遇到的學生,資質不一,但是要求你們寫篇完整的學術報告,竟有愈來愈難的傾向。過去遇到的學生們,縱使能力不足,也願意積極學習,按照往例,我都會在期末考期間,讓學生上臺發表學習感言,記得有一位研究王維詩歌的同學上臺分享心得,竟說出讓我十分驚訝的事,在論文報告繳交的前夕,她竟然夢見王維和她在夢中相見,並且討論詩歌內容,而她的結論竟是「早知道王維這麼醜,我就不要研究王維的詩歌了!」,然據史料所載,縱使王維並非屬於美男子,也不會是個醜男子啊!只是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,顯見其用心程度,而在技職院校任教的初期,能遇到如此用心的學生,實能讓人印象深刻,雖然她的論文報告,仍未能和一般綜合型大學的學生相比,但是學習的心態,卻是不徨相讓,真是讓人耳目一新。

  回歸到論述的正題,一位私立技職院校的學生,究竟應該如何面對大學的挑戰呢?我想有如下幾項重點,今分別述說如下:

一、培養讀書習慣,改變學習慣性

  來到私立技職院校的學生,往往欠缺良好的讀書習慣,而非天生資質的差異所致,也惟有改變學習的慣性,才能尋求個人發展的一片天。二十餘年前,老師初入大學殿堂學習,當時我跨系選修「韓非哲學」的課程,從開始到結束,只有「世異則事異,事異則備變」一句話,深深打動我的心靈,「時代的改變,所面臨的事情,自有差異,而面臨的事情不同,則應變的方式,也要有所不同。」,這是多麼真切的思考啊!我回顧自己高中的學習生活,雖非十分用功,卻也並非散漫的學生,而來到號稱「最高學府」的文化大學,心中卻是五味雜陳,平心而論,高中學歲月,只是以考上大學為職志,凡是都以考試為主,並未真正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,如果我還用高中的學習慣性,肯定不會有所成績。因此,在 洪順隆 教授的帶領之下,我進入「六朝研究小組」,從事課外的進修,也開始積極和圖書館為伍,努力嘗試改變自己的學習慣性,經過不間斷的學習之後,讓我如願考上碩士班,進而來到博士班就讀,直至拿到博士學位,直到如今,當初學習心態的轉變,也讓我逐漸蛻變成一位學者。

  每個人都有求知慾望,也都有著學習潛力,我常以自己小孩為例,他只有一歲八個月,而當他還在地上爬行的時候,我們夫妻都用心於孩子的學習,在運動地墊上擺滿著各式童書,而在他一歲左右的時候,竟然靠著自習方式,瞭解打電話的意涵,當他用一隻手遮住耳朶,一隻手指著繪本上的電話之時,竟讓我大感驚奇,也感受到學習的潛力無窮,因為我們根本還沒有教他有關打電話的知識,而他竟然可靠著平日觀察,外加書本的閱讀,而知道打電話的概念,可見孩提時候的我們,也會有同樣的學習潛力,也有著同樣的敏感度,只是這種學習潛力,通常被日後的學習挫折所打敗,如果我們能恢復孩童時期的學習潛能,將會有何種的進展呢?我們常聽說:「知識就是力量」,但是,若沒有良好的讀書習慣,又怎能奢求其他呢?只有恢復好的讀書習慣,才能讓我們擁有更開闊的世界。

二、學習電腦管理,奠定文獻基礎

  隨著科技化社會的來臨,若無法善用電腦知識,很難掌握眾多資訊,也相對失去許多表現機會。我有一位國外學習回來的藝術學碩士,在早年藝術學學位不多之時,原本尚有機會到技職學院任教,當她和另一位競爭者在面臨競爭的同時,二人學歷背景相當,而主審問及她是否會電腦繪圖之時,她竟然啞口無言,因為當時的她,對於電腦的知識,竟然是一無所知。當然,最後教職的職缺,就只好讓給另一位競爭者。多年之後,她的電腦知識日漸豐富,也再度回到國外進修藝術學博士,當她拿到博士學位之後,也得到大學的聘書,從她的奮鬥歷程來看,電腦並非她主修課程,但是當初在應徵技職院校教職之時,卻敗在不懂電腦繪圖的專業知識,可見電腦知識的學習,實有其必然性,縱使不是資訊相關科系的學生,也應該具備電腦知識,才能提昇自己的競爭力。

  學習論文報告的關鍵之一,在於有效掌握各種資訊,而透過電腦資料庫的管理,可以使我們有效管理資訊,進而奠定查考文獻的基礎,若是持續搜求各類的專業資料,並且善用電腦管理的能力,將使我們在學習之路上,能夠獲得更紮實的基礎。

三、掌握學習方法,養成思辨能力

  在大學求學之時,必須有效掌握學習方法,尋找一種適合自己的方法,才能持續在學術的殿堂上,獲取應有的技職能力。通常我會鼓勵同學們能夠持續一種學習方式,而不是急就章,在期中、期末前一、二週,才採取密集式的讀書,則效果會更加顯著。如以大一學生為例,至少每天要花費一個小時讀書,而大二則需二小時,大三至少要三小時,大四則需更多時間,如此一來,持續不斷的努力之下,才能擁有較好的成績。其次,在面對記憶性課程之時,則最好能來段錄音,並且不斷的重複播放,且能善用等車時間,或是其他零散時間,則能加強記憶。總之,好的學習方法,能讓我們有效掌握時間,以便進行更專精的學習。

  在大學就學的期間,必須學習一些哲學課程,以便養成邏輯思考、判斷的能力,而大學課程之中,許多需要藉由判斷力的執行,才能強化詮釋能力,而在社會上生存,亦需要良好的思辨能力,才能應付種種的挑戰,而過去訴諸於情感的處理方式,往往不適合真正的檢驗。通識課程的學習,應伴隨專業課程的進修,才能擁有完整的能力,而不應該空自擁有專業技能,卻沒有面對生活的能力。

四、打破名校迷思,尋求自我挑戰

  很多人存有名校的迷思,不可諱言的,好的大學,其學生資質較佳,相對於畢業後的表現,也會較好的能力,以應付社會的挑戰。然而,名校就沒有打混的學生嗎?其實也不盡然如此,只是其比例較少,相對於選到爛蘋果的機會,也會相對較少。因此,企業界的主管,很多都喜歡聘用名校的畢業生,其故在此。相較之下,私立學校畢業的學生們,擁有好表現的同學,畢竟並不太多,是以必須拿出更多成績,才能說服企業主聘雇我們,也才不會輸在起跑點上,而在技職院校來看,必須拿到更專業的證照,才是自我實力的肯定,只要你(妳)們的證照成績優異,自然會有較多的表現空間,以本校學生而論,亦有應英系的學生,考取英文多益九百多分的佳績;而財金系的同學,在畢業之前,考取十張專業財金證照,這些優異的表現,將使他們在職場競爭上,能夠擁有更好的條件。學生入學的成績相同,但是表現卻有不同,其故在於努力程度的差異,而非學校的師資或環境不佳,使得學生表現平平。因此,在私立技職院就讀的學生,必須心有警惕,如果在學期間,你們若是沒有花費更多時間,努力於自我的學習,則在殘酷的職場競爭下,終將淪為弱勢的族群。

  每個人的資質不同,努力各異,也就造成學生們的表現,出現各種差異。我常看到學生以成績來論斷表現,雖然這是最直接的評比,但是一個成績優秀的人,是不應該只看到同學的表現,而應以挑戰自我為職志。其次,如果我們的資質不如同學,縱使花費相同的努力,但在成績展現上,仍會有所差異,也惟有花費更多時間,才能彌補資質的差異,而能獲得更好表現。我常以自己的成長為例,來勸導學生們放寬視野,不要斤斤計較分數,重點不在於差異一分、二分,而是在學期間,是否能獲得相對的知識。我的智商一百一十分,在我大學同班同學之中,有來自北一女、建中、高雄女中、武陵高中、台南二中等名校的學生,如依我的智商而論,實難和他們相互匹敵,但是靠著自身的努力,使我不僅如願進入碩士班就讀,也更順利唸完 博士學位,當我在碩士班的成績,已經明顯超越班上多數同學之時,我就不再和同學競爭,而在學習心態方面,則是不斷和自己競爭,惟有如此,才能擁有進步的動力。在研究所的就學期間,我二度獲得全國中文系所特優學生的獎學金,這種特殊的獎勵,不僅使我獲得高額的獎學金,也使我的個人表現,不僅能在學校、班級上獲得肯定,也能獲得全國性的肯定,相較於其他名校中文系的學生而言,我已有初步的競爭優勢。當我拿到博士學位,已不再需要為課業成績忙碌之時,我仍持續研讀學術論著,且嘗試撰寫一些學術論文,以維持個人的競爭力,是以我也不再和他人相比,而是和自己的潛能競賽,雖然我的資質平庸,但透過不斷的努力,使我能擁有目前的表現。

五、肯定自我表現,鍛鍊王者氣度

  每個人的資質不同,努力程度不同,縱使我曾經努力於課業的研習,仍難免會有被教授當掉學分的經歷。我在大學期間,一共有二個必修課程被當,我卻不把問題歸咎於教授的評分過嚴,而是以更努力的態度,來面對重修學分的機會。當我再度重修課程之時,雙雙都以九十餘分的高分, 通過教授的考核,不似當今的學子們,一旦被教授當掉學分,不是怨天尤人,就是向學校 申訴 教授的種種不是,絲毫不見自我的反省,這反而是值得深思的問題。歷屆被我當掉的學生們,很少有人願意再度重修我的課程,而是轉修其他老師的課程,只有一年有七個同班同學,再度㩗手選修我的課程,當然也更努力於課程的學習,而學期結束之後,這七位同學均都通過我的考核,甚至有高分的成績,而他們的學習表現,也讓我印象深刻。在人生的旅程之中,失敗並不可怕,只要有勇氣面對挫折,願意接受挑戰,則終將會有再站起來的一天。然而,自從那個班級的被當學生,敢勇於再度接受挑戰,再次選修我的課程之外,就再也找不到第二個班級的學生,有勇氣面對這個挑戰,顯然學生們都知道:與其選修同樣教授的課程,還不如另選其他教授的班級,將有更多及格的機會。然而,學習的收穫,不僅只是學分及格而已,還包含心志的鍛鍊,如果面臨失敗之後,即畏縮起來,不願意再度接受相同考驗,又怎麼會有勇氣,接受外界的殘酷挑戰呢?當然,在不斷進修過程之中,自我的突破,未必會如自己預期,惟有不斷肯定自己的表現,才能珍惜自己的付出,也才能勇於面對各種挑戰,而隨著時間的遞移,終將會有蛻變的一天。

  來到私立技職院校的你(妳)們,大多數的同學,學業成績表現平平,並未有極為傑出的表現。然而,你(妳)們將有四年的時間,可以好好規劃大學的求學生活,只要能持續不斷的進步,自能有蛻變的一天。當你(妳)們日漸進步的同時,也要不斷培養自信心,而自信的展現,將使你(妳)們在未來職場的應徵上,能有加分的助益。因此,在學習過程之中,要能逐漸培養王者氣度,至少在專業科目的發展上,應該有一項優秀的技能,是你(妳)們有別於班上同學的表現,例如:資訊系的學生,可以選擇專精於程式設計、網頁設計、繪圖設計,或是排版設計等等,只要其中一項表現優異,自然能有更多的工作機會,與其諸項兼通,卻無專擅科目,還不如只培養一項專長,並把這項專長發揮到極致,才會有各種的發展機會。如以臺灣棒球名星王建民為例,其專擅於投手之職,於打擊一項,卻是十分平凡,而縱使是投球內容來看,也是專精於伸卡球,至於其他變化球等球路,卻只是搭配出現,並非屬於致命的武器,而強力伸卡球的演出,卻使他得以站穩美國職棒大聯盟,可見擁有專業技能方面,未必需要樣樣專精,但是自己專精的技能,必須能贏得工作的機會,也惟有如此,才能在職場生涯之中,能獲得超完美的演出。

  綜合上述所論內容,大學生要學的課題甚多,惟有把握有限的四年期間,才能為自己贏得美好的未來,也期勉來選修我課程的學生們,不要太早放棄學習機會,惟有先行調整自己的心態,才能真正面對即將來臨的挑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楊果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